English

中国乒乓奥运确保二金

2000-08-01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冰静 我有话说

早在4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就包揽了4金3银1铜,而近来的第45届世乒赛上又包办了5个单项的冠亚军,自然地很多人都对中国乒乓球在悉尼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了厚望。

不过,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却认为,中国队目前的整体实力与4年前比有明显的差距,面临的形势因此也比上届困难得多。正常情况下,中国队最少应拿两枚金牌,出色发挥则有夺取4金的可能。奥运会的4个项目都有希望,但哪项都是百分之五十的可能。如果整个队伍在各个方面都达到最佳状态,拿4块也很正常。

蔡振华认为,夺金的顺序依次为:女单、男双、女双、男单。

自邓亚萍淡出乒坛后,中国女队的新领军人物王楠就占据了世界女单排名第一位,而且长达8个月之久,而另一主力李菊也一直紧随其后,两人在各类国际比赛中还“轮流坐庄”。第3号人物则是近来状态不错、冲劲十足的年轻队员孙晋。而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对手仅有来自韩国的金茂校、柳智慧和中国台北的陈静,当中最不容大意的就是前奥运冠军陈静。因此,只要中国女将发挥正常,自然也就稳获该枚金牌。

乒乓球自从1988年正式进入奥运会后,男双的金牌就一直是中国队的囊中物。近几年的国际比赛中,“黄金组合”孔令辉/刘国梁更是很少让男双金牌落入他人口袋。另一由王励勤/阎森组成的强强组合也在近来的美国、巴西公开赛上有所收获。目前,中国的主要对手有瑞典的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奥地利的施拉格/金德拉克以及韩国的金泽洙/柳成敏和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张雁书。

同样是中国队优势项目的女子双打排在夺金的第3位,原因和不久前王楠/李菊和杨影/孙晋这两对由世界最强的女单选手组成的双打组合在两站公开赛上连吃败仗有关。而在巴西公开赛上战胜王/李组合夺得冠军的韩国选手柳智慧/金茂校是中国队的头号劲敌,其他的竞争对手还有中国台北的陈静/徐竞和常在国际大赛上有惊人之举的朝鲜选手。

男单冠军的争夺必定是奥运会上的重头戏,各国的好手都虎视耽耽。加上亚欧乒乓球强国现在都在研究中国,使得这块金牌成了中国队最没把握的一枚。中国男单头号主力刘国梁认为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普里莫拉茨以及孔令辉和他本人将会是男单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虽然刘国梁现在的状态有所好转,但打法已被国外对手破解的他如果在最后的集训期间技术上无突破,就难抵其他对手。尚缺奥运男单金牌的孔令辉能否圆梦,也还很难讲。至于第3单打,无论是马琳还是刘国正都不能让人放心,他们的总体实力尚需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